+
線上捐款

113年度急難救助與社區醫療服務補助

SERVICE

緣起

台東縣截至111年底總人口數為212,877人,而南迴四鄉位於台東縣南端,其人口總數為:23,609人,佔全台東縣人口數的 11.09%,居住民眾多為高齡及年幼者。南迴四鄉人口長期處於外流的狀態,中青年大量移動到外地求學、工作,人口逐漸老化。

一主要原因為台東有60%以上面積為高山,不易開發,雖然有其豐富的原住民文化,卻缺乏使年輕族群留在家鄉發展創業的誘因,而留在部落的居民,經濟收入來源除仰賴政府相關補助外,多為種植農作物或子女收入來維持生計,平均收入偏低。常因身體疾病,在就醫、交通、輔具設施之購置、生活物品等相關費用開銷較大,入不敷出。在政府低收入戶補助申請的認定標準下,更因為原住民保留地之土地財產價值而難以通過。實際上,政府未依土地之經濟價值來評估資產是否未達補助門檻,南迴四鄉的經濟困頓情況遠大於政府所呈現的數字。

故本會,為減輕南迴地區經濟弱勢民眾在醫療上的經濟支出,規劃相關的「急難救助及醫療服務計劃」,並有效使用募款計畫之資源,達到本會服務南迴四鄉民眾的初衷。

 

服務宗旨

由專人實地評估其受補助者實際需求,採立即性、時效性申請及審核流程協助申請相關補助,獲得實質上的幫助,減輕南迴地區民眾在醫療上及生活上的經濟支出。

 

服務對象

 (一) 為本會附設南迴診所及居家護理所之服務個案,有醫療服務及生活物資(含營養品、尿布、看護墊等)需求,或無力支付住院醫療部分費用、特殊醫療衛耗材,且無政府福利身分,未受政府補助之經濟弱勢者,確有經濟困難之實,優先補助。

 (二)以設籍大武鄉、達仁鄉、金峰鄉、太麻里鄉之民眾,且實際居住滿六個月以上者。

 (三) 經其他社福單位轉介之個案。

 

服務項目


() 急難救助: 
1
住院居家醫療、居家護理之個案健保無法支付之部分負擔費用。每人每年限申請二次。

2特殊自費醫療衛耗材短期需求:需由醫院端提出特別使用自費耗材之診斷證明。

3每年補助30每人每年補助最高40,000元。

          
(
) 生活物資捐贈:每人每年申請一次,捐贈期限為三
個月,若有長期物資受捐贈之需求,可協助轉介縣政府社會處之實物銀行。

服務資訊

申請流程

受理時程    113年1月21日-113年12月31日

注意事項

  1. 受補助者需檢附資料:
    1、申請書乙份。
    2、申請人身分證正反影本
    3、存摺影本(申請救助金者)
    4、當年度中低收入證明文件(無者免附)。
    5、住院醫療費用部分負擔申請補助者,其收據需檢附收據正本(影本亦可,但須醫院端核蓋戳章)、住院者需檢附三個月內診斷書
    6、領據
    7、全戶戶口名簿或戶籍謄本。
    8、契約書
    9、已申請其他相關單位之相關補助證明
  2. 如有未盡事宜,將另行公告。



 

聯絡窗口    計畫辦理人員 089-790-251 / 0912103013葉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