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線上捐款

南迴實況

南迴基金會成立三周年 啟動台東南迴醫療照護服務計畫

Dec 14, 2021

素有「超人醫生」之稱的徐超斌醫師,多年來致力解決台東縣南迴地區偏鄉醫療不足困境,儘管經歷中風、罹癌亦不曾改變他用生命來實踐對鄉親、病患的承諾。為推動南迴醫院而籌備醫療財團法人南迴基金會,終於在2018年12月獲准設立,今年基金會屆滿三周年於12月10日(周五)上午10點30分,假西本願寺樹心會館(台北市萬華區中華路一段174-2號)舉辦慶祝成立三周年暨醫療健康照護服務啟動儀式記者會,與會嘉賓為長年支持者,包含網紅作家寶爺(梁嘉銘)亦曾因中風而尤有切膚之痛,金馬紀錄片導演楊力州、藝人金鐘影后鍾欣凌、戲劇【俗女養成記】導演嚴藝文等嘉賓共襄盛舉,一同見證南迴基金會啟動偏鄉醫療與長照服務。

老化社會的偏鄉醫療照護

2018年台灣老年人口超過14%,正式邁入老化社會,根據國發會推估全國人數分別在2040、2046、2051、2056年降1百萬,台灣社會正面臨人口數負成長、結構老化與家庭照護能力不足等變化。而台東縣南迴地區(大武醫療次區域)60歲以上人口更高達20%以上,且逐漸上升中;其中長照人口需求*約1358人,佔四鄉(太麻里、金峰、大武、達仁)人口5.7%(高於全縣5.1%)。此外,依據行政院主計處統計,2019年全國每萬人醫師數為20.99位,大武醫療次區域每萬人口醫師數僅5.41位。2020年國人平均壽命81.3歲,台東縣為76.5歲(雖已增加1.01歲,但仍為全國最低)。南迴基金會執行長、也是急診專科醫師的徐超斌,表示:「我的外婆是最後一個會醫病的巫醫,她快過世前,我握著她的手,希望她把治病的『神功』傳給我,但她卻告訴我:『醫療的真諦,在感同身受』,歷經了中風、罹患鼻咽癌之後,我更能親身體驗。」

徐超斌醫師指出,台灣社會的高齡化和少子化現象日益嚴重,這樣的趨勢在本島邊陲的南迴地區更是明顯,2002年返鄉時達仁鄉的4141名人口如今僅剩3千多人,常住人口又以老幼貧弱和獨居老人為主,自從他30歲回鄉行醫之後,部落的長輩們看到他,最常問的一句話是:「你什麼時候再回來?」,「有一位部落的獨居長輩接受我們的照顧,在生命最後三個月,他在家過世時,我去開相驗(死亡)證明書,看他臉上爬滿了螞蟻,我看了很辛酸,但在他生命最後3個月,看他露出了最後的笑容,也很欣慰了。」徐超斌醫師強調,病人生病之後,需要的不只是醫療,而是持續的長期照顧,於是南迴基金會在今(2021)年8月設置了居家護理所,他也跟著護理人員出診,跟病人做第一線的接觸,希望透過「醫療人員在哪裡,醫療服務就在哪裡」的行動醫療模式,讓病人家的客廳變「診間」,臥房變「病房」,更能符合當地的需要,讓家鄉不再是偏鄉,也實踐他立志學醫後回鄉看診的初衷。因此,醫療財團法人南迴基金會2018年設立後,由醫療、護理、公衛、管理等跨領域專家學者組成董事會,以結合醫療與長照的永續服務為目標,今年8月已首先駐點大武鄉成立居家護理所,啟動偏鄉醫療照護服務的第一步。 下一步則是設立診所並擔任主責醫師,預計2022年中營運,以定點門診與居家醫療交互並用的方式服務鄉親,以居家醫療與門診並重,藉由居家護理(home care)與在宅醫療(home health care)第一線的社區醫療服務,實踐行動醫院——亦即「hospital at home」的目標。而後逐步增加醫護人力,提升醫療照護量能,搭配長照2.0服務,繼而勾勒出一個嶄新風貌的南迴醫院。 

 

基金會成立三周年 集結大眾能量

記者會嘉賓包括紀錄片導演楊力州,三年前他因拍攝【來不及墓園】短片為南迴醫療困境發聲,引起社會廣大回響,對當時基金會的申請設立是很大的助力。而記者會現場亦將播放曾拍攝數十部公益影片的榮樂導演,為基金會拍攝的新作【安心回家】,即是陳述南迴長者期盼在家鄉安居終老的心聲,與「醫療的真諦在於感同身受」的基金會核心精神。金鐘影后鍾欣凌與戲劇導演嚴藝文也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疫稍微降緩後,親赴南迴造訪徐超斌醫師,對於徐醫師帶領、號召之下,在地人力長期以來實踐多項社福、醫療與照護的服務深受感動,希望透過自己同樣身為公眾人物的角色大力為南迴發聲。鍾欣凌表示,南迴地區是沒有便利商店和醫院的地方,她跟著身體行動不便的徐醫師,去探訪部落身體不適的病人時,內心深受感動,也希望把這樣的熱情感染給所有人。導演嚴藝文指出,或許每個醫生都該生一場大病,這種「感同身受」,也是一個演員一切的開始,她跟著鍾欣凌和徐醫師實地到南迴部落探訪病人,就像劉姥姥進大觀園,日後更會盡一己之力,參與興建南迴醫院的工作。長期支持南迴基金會的網紅作家寶爺(梁嘉銘)強調,他去年因中風昏迷,在鬼門關前走過一遭,對徐超斌醫師曾經歷中風、罹癌的處境更加感同身受,希望藉由自身經驗,共同完成健全偏鄉醫療的計畫。與會嘉賓楊力州導演則指出:「徐超斌醫師在做對的事,相信全世界都會幫忙他。」醫療財團法人南迴基金會李靜蘭董事長強調:「我在北醫唸書時,在康輔社認識了當年19歲的徐超斌,他告訴我:『學姊,將來我要回家當醫生』,後來他果真下定決心付出一切,就算失去一手一腳,甚至中風後罹患鼻咽癌,也持續這條夢想之路,我受邀擔任基金會董事長,就是為了要支持徐醫師回鄉行醫,同時不要忘記原住民的需要,在南迴蓋一座可以呼吸的醫院。」

【南迴印象 感同體驗展】感同身受需求

記者會現場策畫【南迴印象 感同體驗展】,自上午11點至下午3點30分,開放民眾自由參觀體驗,參與找可藉由穿著「彭祖裝」(模擬長者生理裝備),體驗長者、與身體不便者外出就醫的辛苦,感同身受偏鄉地區人口老化後所面臨的醫療、交通等等困境。而靜態展區則是由臺大醫服團*(臺灣大學醫學院學生社會服務團)與本基金會共同策展,台灣玩具圖書館協會新北市玩具銀行協力,內容包含南迴地區豐富的排灣族文化、風土人情,以及該地區現今醫療與長照服務現況,以及具有未來適用於偏鄉的醫療科技包含遠距醫療、行動檢測儀器等。此外,當日由來自大武鄉Paywan古謠隊青年以排灣族傳統祈福儀式與古調,祝福全場來賓為活動帶來溫馨美好的句點;另有卑南國中棒球隊以台東當令食材製作手工果醬分享與會來賓,以表達南迴子弟無論長幼皆能為家鄉貢獻一己之力的心意,如當年徐超斌醫師返鄉服務的精神。

 

*台大醫服團成員每年暑假都會到台東縣達仁鄉義診、衛教服務,至今已經18年(2002-2019年),為克服文化間差距於2010年成立文化組,深入調查研究偏鄉醫療照護中在地文化脈絡的影響。
*長照需求人口包含:65歲以上失能老人、失能身心障礙者、55-64歲失能原住民、50歲以上失智者、需協助之衰弱老人。

 

出席貴賓:

衛福部醫事司簡任技正 李中月
原住民族委員會衛生保健科科長 柯麗貞
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創辦人 周進華
紀錄片導演 楊力州
網紅作家   寶爺(梁嘉銘)
影視藝人   鍾欣凌
影視導演   嚴藝文
紀錄片導演 榮樂
音樂創作者 毛恩足

醫療財團法人南迴基金會董事會
李靜蘭董事長
徐超斌董事兼執行長
拉娃谷倖董事
賴甫誌董事
謝文祥董事

 

上一則 返回列表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