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線上捐款

南迴實況

南迴基金會駐點大武鄉 成立居家護理所

Dec 14, 2021

有「超人醫生」之稱的前達仁鄉衛生所主任徐超斌醫師,四年多前辭公職後投入籌備「醫療財團法人南迴基金會」、號召社會大眾的力量補齊南迴地區醫療健康照護網缺口。2018年12月基金會獲准設立,由醫療、護理、公衛、管理等跨領域專家學者組成董事會,以結合醫療與長照的永續服務為目標,首先於今年8月駐點大武鄉成立居家護理所,並於11月25日上午10點舉行開幕儀式,宣告超人醫生「回家」──啟動居家醫療照護計畫。

南迴基金會執行長徐超斌表示,「台灣社會的高齡化和少子化現象日益嚴重,這樣的趨勢在本島邊陲的南迴地區更是明顯,2002年返鄉時達仁鄉的4141名人口如今僅剩3千多人,常住人口又以老幼貧弱為主,因此我們看到的是在偏鄉『care』(照顧)遠比『cure』(治癒)更重要,而隨著南迴地區居家醫療與長期照護的需求日益殷切,於是我們設立醫院的最終目標不變,但執行步驟重新調整,以漸進方式優先啟動居家護理所。」而他個人在居護所開業後先以特約醫師身分定期到案家訪視,預計明年年中於大武村成立南迴診所並擔任主責醫師,將採定點門診與居家醫療並用的服務模式。

 

「在地老化 在地終老」──開幕儀式傳達服務願景

 
開幕儀式首先以有趣的「南迴彭祖競賽」起「跑」,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洪宗楷執行長、藝術家安聖惠、南迴基金會李靜蘭董事長、謝文祥董事等嘉賓,穿著「彭祖裝」(模擬長者生理裝備)從大武福安宮競走至南迴診所預定地(大武街114號),顯出偏鄉地區人口老化後所面臨的醫療、交通等等困在約40公尺的路程中體驗長者外出就醫的辛苦與不便。彭祖競賽選手達陣後發表參賽心得,異口同聲表示這趟看似近卻遙不可及的路程實屬不易,也更能深切體會長者與病患的狀態。安聖惠表示穿上裝備後感到自己已達80歲的身體跟心境,尤其覺得對長者的照顧除了體會之外,更要多體貼他們的心理。謝文祥董事表示除了因為老化造成的不便、疼痛也往往是令長者、病患不願行動的原因。台灣即將邁入高齡化時代,醫療與照護需要並重,需要政府以及非營利組織與有心人一起投入。參賽者由廖國棟立委以及地方耆老張福壽先生頒發獎旗,廖國棟表示,希望藉由南迴居護所展開的長照服務,能夠標舉出偏鄉與原鄉社區需要受到公平的對待,政府主管機關應該提供與城鄉平等的資源。

洪宗楷執行長表示,南迴地區的醫療議題一向令人關注,希望未來可以與社福團體(扶輪社等)將更多的社會資源帶來南迴。基金會董事/台東縣議員章正輝表示,醫療不是做生意,而是人權,南迴長期以來是醫療資源最缺乏的地區,希望主管機關相關長照政策能夠多加傾力補足偏鄉的需求。「基金會成立居家護理所雖是一小步的啟程,相信對南迴地區的醫療與照護是邁進很重要的一大步。」

台東縣政府衛生局長照科劉鳳琴科長表示,長期以來徐超斌醫師投注偏鄉醫療,也喚起社會大眾的廣大支持,台東縣饒慶鈴縣長也相當關注南迴醫療照護資源的改善,南迴基金會成立以來不斷與政府、地方主管機關溝通討論,接受多方專家的意見後,也已經逐步轉型向照護和醫療的並重模式,相信未來對於急性後期的照護、居家護理、居家醫療會有很大的助益。而中央已投入1億多補助台東縣大武鄉成立住宿式長照機構(75床),預期能夠做到家庭化與在地化的照顧,也會全力支持醫療財團法人南迴基金會居家護理所等在地服務的單位,建立良好的社區照護模式。 

誠如徐醫師在影片中所說,『有一群醫護人員能夠在這裡跟他們一起生活、一起呼吸,照顧他們的健康,這群人才是他們真正需要的醫療資源。』李靜蘭董事長表示,來到南迴看見徐超斌醫師的努力,發現原來他的帥不是因為長相、而是因為他的愛與奉獻。如今居護所的成立、宣告超人醫生回來了,代表著「超斌在哪,醫療就在哪。」而不僅是他個人回到家鄉服務,也帶著南迴基金會董事會成員、工作團隊與各方的資源一起回來,將會在這裡落地生根,成為一起生活,照顧社區健康的一份子。也希望隨著衛福部正進行中的慢性醫院計畫,逐步實現南迴醫院未來的醫療照護模式。

徐超斌執行長表示,醫療的真諦在於感同身受,而他個人更因身為中風、罹癌的病者,親身體驗醫療與照護的需要。他表示基金會以「在地老化 在地終老」為願景,結合醫療與長照架構服務藍圖,希望從最貼近社區生活的第一線醫療照護開始,透過居護所、診所與行動醫療等階段性計畫的實踐,奠定未來南迴醫院的基石。

活動最終由與會人士合力揭牌、宣告南迴醫療服務元年的啟動,並在大武鄉Paywan長者吟唱祈福古謠的歌聲,以及由台東縣立卑南國中棒球隊所製作的收涎山豬餅乾,分享南迴居家護理所成立四個月的喜悅中結束。 

 

與會貴賓:
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 洪宗楷執行長
立法院 廖國棟立委
台東縣政府衛生局長照科 劉鳳琴科長
台東縣原住民族行政處社福科 林美玲科長
台東縣議員 蔡玉玲
台東縣立卑南國中 游數珠校長
原住民當代藝術家 安聖惠
紀錄片新銳導演 榮樂

醫療財團法人南迴基金會董事會
李靜蘭董事長
徐超斌董事暨執行長/南迴居護所特約醫師
章正輝董事/台東縣議員
謝文祥董事/義大醫療財團法人行政中心醫療品質部副部長

特別感謝:
臺東縣立卑南國中
財團法人弘道老人基金會
MIPRO嘉強電子
AK愛萍音響工作室


上一則 返回列表 下一則